浅谈胶片摄影中的倒易率失效

摄影研究所:

Elysee Shen:






倒易律失效就是使用胶片拍摄时,原本的曝光组合方式的失效。也就是原本一档光圈对应一级快门的曝光组合,失效后需要更多快门时间来补偿。


什么是倒易律?


倒易律是指决定光敏材料的响应的两个物理量——光线强度与持续时间之间的反比例关系。在某一底片的正常曝光范围内,倒易律指出底片的响应取决于总曝光量,即光线强度×时间。因此,在减少曝光时间但增加光线强度的情况下,底片的响应(比如显影后胶卷的光学密度)不变,反之亦然。(此段摘录自维基倒易律词条,有兴趣自行搜索。)


举个例子,假如一个f/4, 1s的曝光组合可以获得一张正常曝光的照片,那么当光圈收小3EV至f/11后,原本对应增加3EV的8s曝光时间由于倒易律失效的缘故不再有效。用f/11, 8s的曝光组合将获得一张欠曝照片。数码相机不存在倒易律失效问题。


胶片超过1分钟的曝光就要考虑倒易率失效的补偿。每种胶卷补偿系数不同。现甚至每种染料的补偿系数都不同。在反转片上尤为明显,直接的效果就是严重偏色。所以一般不使用反转片长曝。有些摄影师则利用了倒易律失效原理来实现一些特殊的色彩对比,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。


需要注意的是,一张底片曝光时,倒易律失效问题并不是均匀存在的。举例来说,拍摄一个大光比的场景时,对高光区域测光得到的曝光组合在倒易律范围内,而对暗部区域测光得到曝光组合属于倒易律失效范围的。若为了使暗部获得正常曝光而增加曝光时间的话,那么高光区域则获得了过多的曝光而可能出现过曝。简单的来讲,使用胶片进行长曝时,画面的对比度会增加。



这是一张倒易律失效补偿不足的照片。整体上,这张照片是曝光不足的。但请注意画面中有灯光的部分,它们并没有出现倒易律失效问题而变得欠曝。


那么倒易律失效后到底怎么补偿?不幸的是现在的胶片官方都不给出倒易率失效的补偿系数,一切都需要自己摸索。一般只有通过反复大量的实践,才能获得一个大致的倒易律补偿系数。


不过一般风光摄影常用的柯达Ektar100胶片对于倒易律失效问题控制的还是相当出色的。一般来讲,30s内的曝光即使不进行补偿依然可以获得比较令人满意的效果。


那么对于长时间曝光来讲,摄影师遇到了一个两难的境地。数码相机长曝容易产生大量热噪点,而胶片会出现倒易律失效问题。两个问题都非常棘手,如何去选择?哪个效果更好?


我的建议是,在获得适当补偿的情况下,胶片的效果应该更理想。但实际操作上来讲,依然是数码操作起来更简单。10m内的曝光,我更建议使用配备索尼大法CMOS的数码相机。因为结果容易控制,摄影师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开启长曝光降噪。超过10m的曝光,说实话要获得理想结果,数码和胶片都很困难。但如果你能对倒易律失效补偿适当的话,胶片的效果会要优于数码相机。


来源于:Elysee Shen 转载自:摄影研究所
评论
热度(115)
© Jojo Hugo | Powered by LOFTER